Thursday, October 24, 2013

在我生日當天逝世的你

自覺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但其實也不過刨完《我方的歷史》。
貌似用了將近一個月斷續地掉入陳平的回憶漩渦,
試圖了解他曾經的理想與他的一生,
還有了解中學歷史書上,不曾看見英方以及馬來亞方的另一面。

若說全盤理解此書未免悟性太高,若說完全不理解又絕無可能,
可幸的是,初步了解他讓我不必跟隨別人的人云亦云,
自此我對他還有歷史中的馬來亞,總算有些許認識。

由衷地欽佩起敢于追求理想的陳平,
也對持續妖魔化他的英方馬來亞方還有如今的某些人感到嚴重的鄙視不齒。
尤其在末章他對資本主義所提出的疑問與揣測,
這無疑是我們這代人面對著的,詢問著的一大問題。

歷史終究會還陳平一個公道。

筆于 晚上11時19分 我想我會買這本書吧?會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